2008年2月16日 星期六

2008台中元宵燈會--台中公園

Paperclp

16日晚上6點天黑後就從家裡出發,沿著自由路一路走去,越接近台中公園,就越能感受到燈火通明、熱鬧的氣氛。到達目的地,映入眼簾的是自由路上裝設著五顏六色燈飾的大門,旁邊則是大家爭相拍照的米奇和米妮。

lanter1

lanter2

進入會場後,就在湖邊看到小提燈發放處的指示標誌。因為提燈從6點開始限量發放,我到達時已接近6點半,在自認為當時排隊應該領不到的情況下,就不跟大家湊熱鬧了。

lanter3

選擇逆時鐘方向開始逛,看到的是「2008台中市傳統藝術節」的大舞台和一排民俗技藝、童玩和小吃,有手拉坏、籐製品、捏麵人、撈魚、龍鬚糖等,很像在逛夜市!

lanter4 lanter5

因為以前曾學過捏麵人,因此在捏麵人的攤位特別逗留,想看看現場製作,可惜等了好一會兒都沒看到老闆要拿材料動手的跡象。在等待的時候,我仔細觀察了已經擺放的捏麵人,發現人物設計是走可愛路線的。記得我以前學做的是中國傳統故事人物,如孫悟空、豬八戒等,或是花、鳥之類的大自然生物,都是非常寫實的造型;若真要提跟流行沾到邊的,也只有當時還叫做小叮噹的哆啦A夢而已。而這裡的捏麵人都很能跟得上時代潮流,除了可愛的熊貓、小豬等動物外,幾乎都是卡通人物造型,如:哆啦A夢、皮卡丘、Hello Kitty、頑皮豹和小熊維尼等,還有配合鼠年應景的米奇和米妮,應該是為了吸引小朋友購買吧!

lanter6

看完了捏麵人,繼續朝花燈的方向前進。上了橋以後,發現正在測試點燈的湖心亭和點綴在旁的小船,合起來的畫面有著一種特別的浪漫美感。相信船上的人應該也有和平常白天划船不同的感受吧!

lanter7

下了橋到達對岸,就看到排列整齊的十二生肖花燈。因為這邊的走道很小但人很多,我人矮很容易被擋到,再加上許多小朋友都爬上燈座去拍照,實在很難一一清楚拍下全貌,因此就隨便拍一張表示到此一遊了!

lanter8

除了十二生肖花燈以外,這裡的庭園造景也都裝點著燈飾。在湖心亭的正對面還有專門紀念台中公園100週年的燈景。

lanter9

lanter10

走到這裡時,湖邊的碼頭已開始進行點燈晚會。此時發現地上的紙屑變多了,原來是身旁許多人正在組裝米奇小提燈,有人手上還有好幾個呢!(組裝燈籠是好事,但也該維護環境吧!真是辛苦了旁邊等候撿垃圾的清潔隊員!)往旁邊一看,正是發放小提燈的地方。赫然發現時間已快7點半,而小提燈竟還有當天限額的最後200個正在發送,看看隊伍不很長,就過去排隊了。可惜在我前面約20人左右,卻宣佈「今日發送完畢,明日請早了」。早知道6點多一到會場就該先繞過來看看呢!不過雖然今天沒領到,幸好過幾天我也拿到學生贈送的了,不致於遺憾。

點燈晚會的高潮是水舞和煙火秀。煙火很漂亮,可惜我只有手機的照相功能,無法與專業相機的快門相比,無法將絢麗奪目但稍縱即逝的美景拍下來。

lanter11

lanter12

lanter13

lanter14

觀賞完了水舞和煙火秀,繞著湖繼續未完的行程。走到另一邊的販賣區時更是寸步難行!應該是大家都肚子餓了吧!尤其是一攤賣鹽酥雞的旁邊,滿滿都是人,動彈不得。好不容易看到有空隙要往前進,又被對向過來的人擠到後面。這時不禁又要感嘆自己的身高了,因為每次被撞到,對方總是會伴隨著「不好意思!沒看到這邊有人!」這樣的話語。好不容易排除萬難,衝破重重的人群,終於可以踏上回家之路了。

在離開前,特別彎到大門口的路旁,再仔細研究接駁專車的告示牌。其實一開始到台中公園時,我就已發現這個令人意外驚喜的牌子了。因為燈會官方網站上的Q&A寫本次沒有接駁專車,我也早已研究好去文心森林公園的公車路線了。因此看了牌上的時刻表,特別留下來等,想確認是否真有車子來,好為隔天的文心森林公園之旅做準備。

lanter16

等了片刻,車子真的準時到達,是約20人的小巴士。可是司機說這台車是從文心森林公園回來的,目的地是台中火車站,此站只讓客人下車、不接客。因為排隊要去森林公園的人也有10幾位,下一班車還要再等30分鐘。在溝通過後,司機還是讓幾位先上車了。而我在旁邊聽他們之間的對話,也才發現告示牌兩面時刻表不同的含意。真是幸好有留下來「預演」,否則隔天若只是照匆匆一瞥的時刻表等車,可是會浪費很多時間的。為了怕忘記,特別將時刻表拍下來做紀錄後才離去。

lanter15

今日台中公園燈會的賣點是浪漫的湖心亭、水舞和煙火秀,是體驗氣氛的。期待明天更歡樂、熱鬧的文心森林公園卡通世界。

Further reading: 2008台中元宵燈會--序2008台中元宵燈會--文心森林公園

0 回覆: